2007/05/09

明玉,北農仙人掌園園主




 幼時,自家走到明玉家約十來鐘,小學同班六年,國中同校三年。明玉,多年未見,她仍是安靜溫暖,但多了堅忍自信。

  記得小學時,有時想騙全家茹素的她吃口肉,她不為所動,也不生氣,只是淺淺笑著拒絕,現在想來自己真是幼稚。幾年前,她的家人還經營著花園餐廳,坐著樹下,吃著清淡無油的南瓜麵線,看著完全一派農夫模樣的明玉,忽然憐憫起自己。我自小功課生活皆得意,自以為得意,至今搬離陽明山多年,雖學會了社會謀生求生之道,卻渾渾不踏實,最可憐的是我失去了明玉笑容中的真摯,與對大自然的真性情。

  在誠品發現明玉的新書,書中的明玉仍完全一派農夫模樣,當下開心地笑了,差一點就大聲告訴書店中的所有人,"這是我同學吔!",明玉真是明玉。




  2007.03.30  中國時報


  懶人必種仙人掌—蘇明玉分享種仙人掌的祕笈羅辛想種植物,又怕忘記澆水或懶得天天照顧?那麼,仙人掌是不二選擇!因為仙人掌只怕太濕,不怕太乾。 「會有人把仙人掌養死嗎?」看著蘇明玉多姿多采的仙人掌園,忍不住向她提出這樣的疑問。


   「仙人掌只怕太濕,不怕太乾。」30多歲、紮頭巾、腳穿雨鞋的蘇明玉是台北陽明山長大的小孩,好幾代在此務農,從杜鵑花農搖身成為種仙人掌達人,在全家人的細心呵護下,這個仙人掌農場已有2、3百種仙人掌,成了孩子們的教育農場,蘇明玉的笑容在春天陽光的照耀下特別燦爛,在這片土地上,她克服了仙人掌的「水土不服」,終於成就一片繽紛仙人掌園。 從杜鵑到仙人掌 用心種植 蘇明玉並不是學園藝的,完全是家學淵源,她與生俱來喜歡植物,在家裡不到一甲地裡,種了不少植物,當年範圍最大的就是杜鵑,小時候,她總是趁著大人們中午休息時,悄悄剪下幾株父親種的杜鵑,跑到屋後的竹林裡,將它們扦插在事先翻鬆的土裡,希望也能開出和父親種植的一樣嬌美的花朵,這是她最早的種植記憶。 園藝種植也在與時俱進中。
  杜鵑花曾經養活蘇明玉一家人,可是隨著近幾年進口杜鵑品種越來越多,市場日趨飽和,想開發新的產品,卻苦無頭緒,後來是姐姐嫁到彰化田尾,聽說田尾附近人家開始引進仙人掌,也建議家人以仙人掌做為轉型產品,家人接受了建議,但開始時數量不敢太多,有些沒賣掉的仙人掌也因捨不得隨意丟棄,決定在山上找一塊空地來種。 要種,就得為它找尋適合的環境,他們一家人在園裡找了一方小角落,將賣剩的仙人掌一一種下,並且為它們搭了一個簡易的棚,就這樣種著種著,有些長大了,有些長了側芽,看著他們漸漸長大,也想自己繁殖一些,於是種杜鵑的地方慢慢多了仙人掌的身影,而且越來越多。
  做中學 一步一腳印 當品種越種越多以後,蘇明玉面臨新的挑戰,那就是栽培介質的問題。當時仙人掌的資料在台灣並不多,她努力尋找,但也只找到一些日文資料,又因為不懂日文,靠著書上的圖片解說,再加上一些漢字,看圖說故事地一邊猜,一邊學,至於專業知識的部分,所知幾乎是等於零,只能從實際的種植經驗中學習和累積。 蘇明玉家人實作發現,基本上,陽明山上的土含水重,呈酸性,且也比一般栽培土來得黏,這樣的土性對某些品種的仙人掌來說是一大致命傷,也就是說,適合仙人掌生長的環境恰好與陽明山的環境相反,仙人掌比較喜歡排水良好,疏鬆的土壤,因此砂質土壤是最佳的用土,且略含鹼性更佳,在仔細的評估考量下,他們決定購買適合仙人掌的栽培土,讓仙人掌能夠有更好的生長環境。
  仙人掌本身還是需要水的,只是水量比較少的時候,它會消耗本身的,等到身體裡的水分耗盡,自然還是會死亡的。 觀賞掛帥 附帶防輻射 外表多刺的仙人掌,其實非常脆弱,因為它一旦拔去外表足以保護它的刺,就有可能被小動物或小蟲給啃食殆盡,至於它那不論再怎麼惡劣的生長環境,都不輕易向環境妥協的獨特生命韌性,更是吸引蘇明玉的地方。 不過蘇明玉也坦承,許多農家為了賣仙人掌,強調它有防輻射線等功能,在她看來,仙人掌每一株獨特的伸展,都有自在的美,老是強調「功能性」,反而忽略了仙人掌的特色。 當然,仙人掌除了觀賞,也的確有其它功能,例如有些品種可以提煉麻醉劑,可以消炎,可以退燒等,北農仙人掌園品種在最多時曾經多到近千種,現在大概2、3百種,年齡最大的仙人掌已經超過50歲了,走過北農仙人掌園,蘇明玉會不斷提醒訪客,小心腳步,不要踩到四處亂竄的仙人掌。 園藝懶人的入門植物 對外行人來說,仙人掌大多看起來差不多,要如何分辨種得好或不好呢?蘇明玉認為,其實,仙人掌種得好或不好,單從外型就可以看出來了,種得好的仙人掌,不但外型好看,刺也比較鮮豔,整個看起來有光澤,如果種得不好,或養分不足,不但仙人掌本身會看起來呈現萎縮狀態,色澤也會沒有那麼亮眼。 如果自認不是綠手指,又是都市園藝懶人,那麼,先試著種仙人掌,只要能與仙人掌和平共處,應該就能欣賞它的美妙姿態。
  在陽明山花鐘前小巷轉入,會有小小的牌子引你走入仙人掌的迷人世界,如果運氣夠好,仙人掌園後方有一大片櫻花與桃花盛開著,山泉淙淙,如遇世外桃源;如果運氣真的夠好,剛好遇上蘇明玉的爸媽正在「吹粿」,你也能吃上一片純手工無添加防腐劑的菜頭粿,而張開的仙人掌樹成了蘇家人最天然的曬衣架。 他們是台北人,務農生涯苦多於樂,但仙人掌帶給他們新生命,新體驗,讓他們在城市後花園裡樂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