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草山行館



台灣首座總統官邸

【沿革】

  草山行館初由台糖株式會社興築,係日治時期名流雅聚之溫泉別墅。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擇居在此,館舍遂成為台灣首座總統官邸。  民國三十九年,蔣先生移居士林官邸,舊官邸改為「夏季避暑行館」,並有「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之稱。自此,行館成為蔣先生夏日避暑及接見貴賓之所。蔣先生辭世後,行館荒置。

【History】

  Grass Mountain Chateau was constructed by the Taiwan Sugar Company during the era of Japanese rule, and was the first official residence of President Chiang kai-Shek in Taiwan when the KMT government relocated here in 1949. When in 1950 Chiang moved to a new official residence in Shilin, the Chateau remained his summer retreat, where he received visiting dignitaries, and was known as the “Presidential Residence on Grass Mountain,” or ”Hou Shan (literally Back Mountain) summer retreat.” 以上摘自草山行館簡介

  年初湖山國小同學會,允諾完成網頁,至今仍無法完成。小學是一生迄今最快樂的時期,當我試著寫出許多快樂回憶時,才真真感到成長是如此令人措手不及。

  草山行館遭焚的前一星期,帶著外國友人到草山行館等夕陽喝咖啡,離開時本想拍些照片,不知為何,心頭一悶,又將相機放回背包,心想下次再拍好了,卻不再有機會。過年再帶這友人逛迪化街時,巧遇何同學,因友人自ICRT上聽著草山行館遭焚的新聞後,立刻問我"Is the same classmate?"。

  幾日後,另一外國友人還拿著中山樓的簡介問我是這棟被燒了嗎?再加上目前流竄的草山行館冷笑話,乍聽草山行館被焚的壞心情就這麼平靜了。對許多湖山師生們而言,六年級時草山行館旁的行館被焚是我們一生中多麼重要的經歷,不僅警察伯伯豎起大姆指讚嘆湖山有全中華民國最偉大的學生,敢燒了蔣公的房子。這些最偉大的學生就是我們的同學學弟,其餘之前也曾偷偷潛入的同學們,或許也像我一般,悄悄且隱隱地感到一絲絲光榮,不知我們的老師們會不會也以我們為榮。

  此刻想來,六年時應該向老師提議,到行館校外教學,一起烤蕃薯去。

老師,同學們,驀然回首,我們是如此幸運,全中華民國最美的湖山國小是我們的共同回憶。

沒有留言: